從今年起,看到GoodDeal物流中心在組織架構與教育訓練做了一連串的改革,


這是一件很cool的事!然而,身為HR負責人的我,

也看到我們團隊仍有可以進步的空間。

就以我之前所看過的一篇文章為例,

何謂人才?人才=能力*個人特質*積極度

「積極度」非常重要!沒有積極度,就是有再好的能力、人格特質都是枉然;

能力本身沒有價值,要能力去運作且執行出來的結果,才有價值。
 
沒有積極度,就像是不執行,造成結果是「0」,價值就是「0」!
 
而且能力可以靠時間培養,如果缺乏了積極度,這個人的潛力就非常的低!

 「積極度」,還可分為「主動積極」與「被動積極」兩個層次:

1.「被動積極」是指在別人設定的目標下,會積極主動去做去完成。

也就是所謂「使命必達」型的人。但是當目標達到後他就停止,並不會想要去超越目標;
 
甚至當別人沒有給目標時,他就等待別人給目標才會啟動。

這種積極是種依賴主管被動執行的習慣與心態。所以,主管就要密切關注,
 
這是要一再給目標才會往前做事的人;其實這是「假積極」,主管要能明辨,才不會誤判。

2.「主動積極」的人,是從認知上去理解事務的價值,而自動自發要去追求與達成這個價值。

這就是馬斯洛的人性需求理論中,最高層級的「自我實現」需求,
 
是一種會自我挑戰更高標、自我考驗、主動自主的行為特質。
 
他不以達到別人給予的目標為滿足,因此他會盡其所能、想盡方法的達到最極致的境界。

但是,有很多人不是怠惰懶散不積極,就是說了一口「好積極」!

為甚麼有很多人明明知道「該積極、要積極」卻是光說不行呢?
 
 人性的好逸惡勞會讓人因而卻步,不願去做,這就是自我要求的「自律性」不足。
 
所以,雖在認知上知道要積極,但無法克制自己好逸惡勞的本性,只留存光說不做的「一口好積極」。

「自律」是一種能力,是在認知對的、好的事情,就會自我要求去改變、去執行。
 
能要求自己克制好逸惡勞的人性、忍受困難、痛苦的毅力,呈現出他是很有紀律、並持之以恆的人。
 
因此,由一個人在各方面的紀律性,就可以看出其內在潛藏的「自律性」。
 
所以,「沒有紀律,就是不會自律,也就沒有積極度」。 (取自作者: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杜書伍)

希望GoodDeal團隊的夥伴們可以更積極任事、求好求變,

讓我們真正成為網路創業與開店者的最佳夢想推手!

By Kevi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網購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